2010年5月29日 星期六

怎麼餵寶寶吃副食品?

景穎:
(上略)....
上次請教您寶寶副食品的食譜,水果泥的部份都有弄給她吃,煮粥的部份目前有遇到一個傷腦筋的小問題,就是我如果把蔬菜加入生米中一起用電鍋煮,通常蔬菜會變黃而且有酸味,一點都不可口,除了高麗菜之外我又想幫他變換菜色,我的寶寶目前11個月了,體重在8.5公斤,保母說比起同齡的小孩顯得較輕....而且她有過敏體質,喝水解蛋白的baby據說體重也較喝一般奶粉稍輕,魚類跟蛋目前都先不給她吃,老媽正想辦法增加她的食慾,,,,,目前都挑戰失敗...... 不知您是否有好建議....



**********

禎:

家有過敏寶寶的確很傷腦筋,辛苦你了

關於菜粥的問題,我家兩個寶貝的經驗是:她們都不接受。要飯歸飯,菜歸菜才肯吃。不知道你要不要試試把粥和菜先分開來。

我家的小朋友太好命了,所以嘴都養得很刁。

稀飯用砂鍋煮是最好吃的,米湯比較稠(甜),米粒也比較香Q綿稠。如果沒有砂鍋用白鐵鍋煮,米:水=1:3.5左右的比例,大火燒滾之後攪一攪,蓋子蓋一半(免得溢出來)中小火煮上20~30分鐘,將蓋子蓋上熄火悶10~20分鐘,也可以煮出很好吃的稀飯,灑上幾粒鹽巴攪一攪(提味增加甜度),小朋友應該可以接受。

青菜經過電鍋蒸煮味道不好,營養價值也都流失了,就算費了大工夫吃下肚,也沒吃到營養。不建議這樣做。

你可以先嘗試有甜味的蔬菜,如:紅蘿蔔、南瓜、玉米、油菜花莖(剝去外層老纖維),洗乾淨後直接切小塊放在電鍋裡以一杯水蒸熟,稍微用湯匙壓碎(你的寶貝11月大了,該讓她嘗試有“口感”的東西,這樣會幫助她以後習慣用牙齒咀嚼,嚼不爛的會排出來,不用擔心,這個過程會刺激她的消化系統跟消化液成熟)。青菜則選擇一些較軟的葉菜類的葉子部分,如:菠菜、地瓜葉、莧菜,梗子留起來大人吃,摘葉子的部分在煮滾的開水中,加少許鹽,將菜葉入滾水燙軟(約2分鐘),撈起冷卻後用湯匙背碾碎或用菜刀切碎,餵給她吃,看看寶貝的接受度再逐次增加份量。

魚肉是小孩子接受度很大的肉類,尤其是白肉魚,但是考慮到過敏的問題,建議你一歲之後再添加。雞蛋則可以先餵半個水煮蛋的蛋黃,一樣一歲之後再給她吃蛋白(考慮寶寶的特殊體質,最好先詢問過她的小兒科醫生)。豆腐是比較安全的蛋白質來源,買市售的盒裝有機豆腐,盛半塊在碗中用電鍋稍微加熱,好吃又方便,不過最好在唇邊試一下溫度,免得豆腐外涼內熱,很容易燙嘴。

蛋白質類的副食品,碎塊狀比泥狀來得好,因為在胃裡停留的時間較長,比較容易完整消化,因此反而不易引起過敏。

很多寶寶不吃青菜的原因是:

1.餵食者的態度:因為餵食者擔心寶寶不喜歡(通常這樣的餵食者自己也不喜歡吃青菜),在餵食青菜的時候表現得太過神經質(過度勸進、催促、不耐煩或小心翼翼),微妙地影響了孩子面對青菜的態度。

2.青菜不好吃:現代用化學肥料種植的青菜,有許多已經失去了青菜的好味道和營養,偏苦、澀,有時還帶有 一些化學氣味(類似氯)。這時候你不妨試試有機蔬菜,甜味、香氣都不一樣。我已經試過很多遍了,只要是 有機蔬菜,就算是青椒、洋蔥、茄子、苦瓜,我家兩小照樣一口接一口,只要我偶爾偷天換日,買了一般的青 蔬,他們馬上顯得興趣缺缺。提供你參考。

關於食慾,則關涉幾件事:

1.規律:你看過達斯汀霍夫曼演的「雨人」嗎?其實每個人的嬰幼兒期,都非常依賴規律,猶如電影中的自閉 症。因為規律會提供他們安全及學習的規則。在固定的時間,固定的場所進行固定的事情,對嬰幼兒的人格成 長有非常重要的影響。食慾也不例外,所以每次進行餵食(包含睡眠訓練)時,最後有一套固定的方式,例如 在她下午午睡後心情最好的時候,把她放在屬於她的固定座位,為上她的圍兜,一樣一樣準備她的小餐具,無 論吃多吃少,固定進行20~30分鐘左右,喝個水,就讓她下桌。

2,遊戲:在感知心理學派的幼教觀點(皮亞傑、蒙特梭利),遊戲是兒童探索世界的全部重心,所以玩弄食物不但是被允許甚至是被鼓勵的。當然,陪伴者的參與及誘導也很重要。所以你可以也盛一小碗,陪著她吃,教她認識餐 具、食物和顏色,就算最後她仍然用手抓得滿頭滿臉,掉在地上比吃進嘴裡的多三倍,也鼓勵她用自己的方法 進食。等她滿足了玩興從好奇期進入模仿期,她就會熱切地想要跟大人一般用餐具規規矩矩進食,一點也不用 傷腦筋了。

3.食量與營養:每個幼兒的胃,都不過是比大腸粗一點的微傾斜袋狀,可是後來漸漸地變成了“胃達樂”裡畫 的方型胃,其實那都是被餵成了“胃下垂”。讓孩子決定她的食量吧,你不滿一歲的寶寶的消化系統及消化酵 素,也還沒長好/ ,很多營養的問題其實不需過度憂慮,吃多了只是使她未完整的機能過度負擔。每個孩子 的發展很難等量齊觀,只要精神健旺,活潑好動,夜裡也睡得不錯,沒有實質上的營養缺乏。(觀察頭髮的光 澤、牙齒的生長、胸廓與骨骼的比例跟出生時相當、學習走路、聽、看的狀態,兒童健康手冊裡的項目都做得 到,大致就沒問題)瘦一點也沒關係。就像我公公說的,他少年時代隨著國軍移防打仗,結果得了夜盲症,吃
了一碗豬肝湯,就不藥而癒了,所以在她身體需要的時候,她會很有效地吸收利用這些營養,你只要適當而均 衡的提供給她就行了。

4.執行:當寶寶大部分時間交給保母的時候,有一些孩子的心情、喜好你可能要多向保母打聽。等到假 日你自己帶的時候,也許反而要依循保母的方式,才不會讓孩子和你自己都感到焦慮和挫折。如果你對某些事 情有特定的堅持,也要跟保母好好的溝通,我想這樣對你們三方面都好。有很多經驗,都是我當全職媽媽的期 間,一再搜尋資訊、過濾資訊,更重要的是,是我和孩子之間一試再試,一再妥協修正的結果。對要上班的你 來說,一定更不容易。不要氣餒,找出你們的相處之道,畢竟,珍貴的親子時間,才是你們最該珍惜的,不是嗎?

過敏的問題是另一個傷腦筋的問題,現在的寶寶每四個就有一個。不知道你的是如何得知為過敏兒?是否有進行過敏原檢測?(我本人對該項檢測是持保留態度的),吃水解蛋白配方有吃了多久?是醫生建議的嗎?孩子的過敏症候目前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?會問得這麼詳細是因為我家也有過敏兒,但我採行的應對之道不是一般主流提倡的方法,而是另一派漸進適應法。該派主張不應完全阻斷幼兒與過敏原的接觸,因為如此一來,該幼兒便沒有機會適應,隨著適應黃金期的消逝,以後若接觸到過敏原,身體會起更劇烈的反應,而產生致命性的危險。關於這方面的知識與理論,等我找到資料以後,會陸續寄給你。


景穎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