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

家傳糖醋排骨

在我媽媽的數道拿手菜當中,最受大家喜愛的就是“糖醋排骨”,據說,這是從曾外婆傳下來的,我媽還很打趣地說道:「專傳長女的喔」,的確,在母系的ˋ八個舅舅、阿姨家我從未吃到這道“手路菜”,倒是舅舅、阿姨們到家中作客,飯桌上必有這道光聞味道,口中就一直分泌唾液的“宴客菜”。

長大以後,在外面吃到紅色番茄醬和白醋調味的“糖醋排骨”,我還很輕蔑的說:「甚麼嘛!一點都不道地。」後來才知道,我家的糖醋排骨才是標準的私房菜,客家口味來的。無論如何,我就是沒辦法把紅紅酸酸的那道菜,當成糖醋排骨,在我心目中,那充其量是「茄汁排骨」。

做了很多次,但是總是不算到位,縱然如此,這道“家傳糖醋排骨”也成了許多朋友來家中吃飯的指定菜了,也頻頻跟我要食譜。所以,不孝女我,乾脆在此公開「專傳長女」的做法,希望有慧根的方家,將之發揚光大。

材料:
炸排骨:A)子排 2-3支 (剁塊)
B)1.蒜頭 2瓣 (去皮膜,拍碎)
2.米酒 1 大匙
3.糖 1/2大匙
4.醬油 3大匙
5.胡椒、香油 適量
6.蛋黃 1個
7.中筋麵粉 半杯
8.地瓜粉 2大匙

糖醋醬:A)烏醋 2杯+ 紅砂糖 2大匙(依自己喜好酸甜度調整)
B)蔥末 2大匙+薑末 1大匙+蒜末 2大匙(敢吃辣的可加生辣椒末適量)
C)太白粉 3大匙+水 9大匙 (調勻備用)

作法:
炸排骨:1.A)+B)抓勻後包覆保鮮膜,置冰箱冷藏室醃15-20分鐘左右
2.起油鍋,中大火,待油溫燒至150~160度,將排骨分批下鍋炸至酥黃,約七、八分熟
3.排骨撈起備用

糖醋醬:
1.烏醋+糖入鍋(不用油)燒至糖溶解,烏醋略滾(不可滾太久以免酸味消失,未燒滾則味太嗆)
2.辛香料B)入鍋快速拌兩下(不可太久以免香氣揮發掉),即下C)勾稠芡(太白粉水徐徐注入不停翻攪,大火30秒後即熄火)
3.炸好的排骨入鍋熱拌,盛盤,開動囉!


小撇步分享:
1.醃肉時先下乾料,抓過,再下濕性的調味料,抓過,蛋黃、油類和乾粉最後下,如此更易入味
2.醃肉時加入鹽,容易使肉汁流失,所以多以醬油作為鹹味的來源;加入糖則為增加滲透壓,使之更易入味,雞、魚則不在此列。
3.醃肉時間短,是為了保存肉汁,醃肉時間常雖然較為入味,但肉質稍微乾柴,通常適用於烤箱類料理
4.放在冰箱醃漬,能讓肉的油脂保持在冷凝的狀態,入鍋炸的時候因為溫差的關係,可保外酥內嫩,色澤金黃,唯熟度要小心掌握,以免不熟
5.判斷帶骨的肉類是否炸熟了,可觀察骨頭旁邊,如果有血水滲出,表示還未炸熟了;如果血漬表面已結乾塊,約八分熟;若已成咖啡色的酥塊,約九分熟起鍋後的肉塊還會繼續熟成,所以不宜炸得過老。
6.油炸的過程盡量不要降低溫度(調小火,或一次放入太多炸物),否則炸物會吸油,如要酥脆口感,可最後將由溫調至190度左右,入鍋再炸40~60秒,酥口加逼油
7.家庭油炸可用少量分批或半煎炸(油蓋到炸物的一半)的方式,即可減少油的用量。餘油投入一、兩片薑,可去除雜味,以水:太白粉=1:1的太白粉水以畫圈圈的方式投入約80 度的熱油鍋中,可吸附油中雜質,再撈除油面浮渣,清澈油質。專業技法中稱為“洗油”,要注意太白粉水要少、油要多(約1:4)。
8.餘油最好在3~5天內用完,以免氧化變質。如要倒掉,不可直接倒入排水管,會造成堵塞及汙染,可以廢紙、廢布吸附後,丟入可燃類垃圾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