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29日 星期六

我的寶寶不喝開水怎麼辦?

Hello 奶媽& 景穎:
近來好嗎?
最近忙裡偷閒上網看看布落格的文章,心中激起不少漣漪,想想您們從不打算生小孩,到為人父母,甚至是兩個小孩的爸媽....,多麼奇妙的人生轉變ㄚ
當媽是一門學問,對我這個新手的媽來說,凡事得從頭學起,甚至得照書養...,每一段時間總有不同的擔心與困擾,舉凡不好好喝奶,不喝開水,不自己拿奶瓶,現在還要傷腦筋如何訓練她自己吃東西,建立良好生活習慣.....(有人說我擔心太多了...)
有句話說"孩子是來教育父母的",也許吧,現在我要學習"相信"與"放心",但身為一個媽,還真難....看看您的文章"愛,到底多少才夠",也讓我提醒自己思考該給小孩什麼樣的愛,該當一個什麼樣的媽...當我的心迷惘時,就必須重新尋找中心思想的支撐點.
(下略).....
祝平安ˋ喜樂



**********

禎:

距離上次電話聯絡一段時間,終於接到你的來信,這是我的信箱,以後歡迎來信。

我很難想像如何一邊上班,一邊擔當媽媽的工作,你的辛苦想必是我的三倍以上吧(我家還有個全職老爸)

雖然你的擔心已經夠多了,忍不住提醒你,小孩子還是要讓他習慣喝開水呦!(其他的可以慢慢來) 今天還跟一個朋友聊到她的小外甥,才上高中已經在洗腎了,他從小到大都不喝開水。因為習慣以調味茶、甜豆漿、牛奶、奶茶、果汁甚至飲料當水喝,不習慣開水(沒味道,喝了就想吐)
這些飲食習慣如果不是在幼年就糾正過來,越大越難改。

當你的孩子交給公婆帶,公婆的餵養方式便會成為孩子的習慣,除非你能讓公婆明白問題的嚴重性,而公婆也能狠下心執行(只要拒絕提供孩子白開水以外的飲料,就算是麥茶等無糖飲料也不行,孩子渴了,就會去喝奶瓶裡的開水了)所以困難之處不在孩子不喝(我保證她一定會喝),而照顧孩子的人必須堅持原則,一段時間,習慣就會改過來。但是如果負責主要生活照料的大人還覺得捨不得孩子吵,捨不得孩子哭鬧或口渴,甚至不覺得這是有問題的。你再怎麼煩惱也沒用。

許多長輩對於我們提的育兒看法,總會嗤之以鼻,說他們以前不就這麼把孩子養大了,孩子還不是健壯如牛。 不過,這些長輩可能也忽略了,過去五十年是人類生活情況改變最劇烈的五十年(看看臭氧層的變化就知道) 尤其是已開發國家。尤其是台灣。

當5步一家「7-eleven」,它的冰庫就是你家的冰箱;7步一家「美而美」,它的油煎鍋就是你家的早餐桌....聰明、而適應力超強的台灣人,早就忘了當年給孩子燒開水、灌水壺(頂多夏天的時候把開水放進冷凍庫結冰,喝一個“涼”)的日子了。

孩子的味覺和習慣要小培養,他們未來要面對更多“方便”的誘惑,今天我們已經知道這些誘惑和方便的背後,有許多痛苦要承擔。

好好的跟妳公婆溝通一下吧,我知道那真的很不容易,但總比光擔心甚麼也做不到要好一些。
如果還是溝通無效,我們再考慮下一步吧,加油,沒有比健康更重要的本錢了,請千萬堅持,不要放棄。

景穎

後記:
或許有人覺得我太食古不化了,一樣是補充水分,為什麼開水就比其他飲料好呢?我要強調:不是喝進去的問題而已,還有排出去的問題。請你做一個簡單的假想就好:假設你家裡有兩個水槽,A水槽你每天只倒入開水,B水槽你每天把一堆奶茶、拿鐵、可樂往裡面倒;三個月後,你把兩個水槽的水管拿出來看看,哪一個會變得又黏、又臭,又噁心,刷都刷不掉....?環境裡有的微生物,我們體內幾乎都有,不管它叫好菌還是壞菌,一樣會氧化、會分解、會產生殘餘物質。如果你不會這麼對待你的水槽,又怎麼會這樣對待我們的身體呢?(倒過牛奶的水槽你總會拿相對大量的水給它洗一洗吧?)這麼一來,你說喝開水重不重要?不喝開水只喝飲料,糟糕不糟糕?長久如此怎能不落得洗腎的下場呢?但是不喝開水的孩子越來越多了,請你告訴他們的養育者水槽的故事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