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

我的美麗與哀愁

當了六、七年全職媽媽以後,列席某些過去讓你興致勃勃、神采飛揚的場合,漸漸如同坐在一間密閉悶熱的錄音室裡反覆聽著自己的錄音,侷促、倉皇。那多半是吃到飽的同學會或昔日戰友的晚間聚餐,席間熱絡交換的名片,那上頭印著公司的名稱、性質、新近的頭銜或個人專線。(但是,你沒有);有人拿出最新的ipad或你叫不出名字的超酷炫科技產品,熱絡地交換了彼此的msn(然而,你沒用過);聊起了最近前往大陸出差的酸、甜、苦、辣,互相拍拍肩頭深表認同(你歪著頭努力回想國中地理,到底廈門跟深圳哪個比較北邊?);談到了最近比稿的辛勞和下屬的難以駕馭(你差點衝口而出,想告訴他們小孩子也很難搞....總覺得文不對題);想到接下來的業績目標和被交付的新團隊,抹抹額頭地擔心健康會吃不消(你不好意思說,在孩子放學以前你總是偷空睡個午覺);終於有人發現在一旁坐冷板凳的你,開口問你:「考慮何時再生一個呀?」你很難按耐你的性子,差點用“不文雅”的開場白問候一番之後,反問他:「你當我只是隻會下蛋的雞呀?」

當然你不至於這麼沒有禮貌、罔顧修養。你會誇張地笑著說:「豈敢?豈敢?」然後端起眼前最近的空盤,和某種落寞,再去盛裝一盤通心粉沙拉。

在把堆得小山一樣高、沾滿美乃滋跟蛋黃醬的沙拉倒回半勺的同時,你也恢復了理智。怎麼能怪你的昔日同窗們呢?失去了客戶、階級、薪資、業績跟年終獎金的你,失去了貴得令人咋舌的名牌套裝、組員、護照印章和專屬電話的你,除了孩子的數量,要如何show出你的成績單。

當然,在這個對數字瘋狂著迷的世界裡,總有一天也許你也會忍不住“分享”關於孩子全民英檢的分數,考試的名次或身高一百七八十好幾....,即使如此,你的內在還是被某一種空空蕩蕩的荒蕪,壓得幾許心虛。說到底,這畢竟是屬於你孩子的歷史,你孩子的榮光和你的孩子的成績。而沒有一個母親敢百分之一百地坦然將這一切竊據。他們將伴隨著你孩子的未來,而你的未來正如日的逝去。

戰友們體恤你已“金盆洗手”,在話語中總小心迴避著過去,失去了往日針鋒相對的激辯,溫馨的閒話家常中,你發現彼此的目光總上下左右地飄移。沉默的片刻裡,誰也沒有勇氣開口道別。狂歡的BBQ晚宴結束,已經完全結束了,你們全都明白。你盯著你們之間的氣氛就像失去烈焰的煤炭,灰灰白白的碎屑飄盪在你們之間....突然之間,你想起孩子的暑假作業要用到一大堆的泡棉,詢問他昔日的舞台製作,都是向誰張羅?他迅速地為你打開手機抄了一個電話給你,你很高興你們的聚會終於畫下一個皆大歡喜的句點,你們總算以某種形式肯定了彼此的今日。

母親節剛過,今年,大女兒送我她在學校作的美術相框,祝我母親節快樂。當她指著環繞相框周圍用蓪草排成的圖案,認真地解釋著:「這(3個圈的)是米老鼠、這(5個圈的)是米妮戴著大大的耳環...」把我逗笑了,那一刻,我真的很快樂。昨天,我看著桌上開始枯乾的康乃馨,心裡想著,我真的快樂嗎?有的時候,在face book上瀏覽著好友們最新的心情動態,看著看著,會有一股把電腦推得遠遠的衝動。他們的世界以如許的速度和動感,在開展著,猶如一條開闊的道路。而我呢?為何越看越覺得自己的世界像一個正向內縮緊的口袋,天空和光彩,離我越來越遠。

或者,我在撫育孩子的同時也在孵育我自己?或者,此心不死,夢想總有再企近的一天?我不是一個能把夢想和冀望放在孩子身上的母親,我覺得那不公平,對我跟孩子都是;我不是一個能輕易放棄飛翔念頭的人,因為我嚐過飛翔的滋味;我盼著自己經得起時間和母親經歷的滌蕩,並享有身為人母的一切滿足和喜悅;我希望相信年輕時所奮鬥的一切經歷全職媽媽這一關,不是中斷而是延展。我希望我再次震動羽翼的時刻,能充滿感謝,感謝這一切!

祝全天下的媽媽,母親節快樂!

3 則留言:

  1. 我好喜歡這篇文章啊!
    可能是因為坦白...坦白很感人。
    同學們帶小孩一起出來聚會時,看著小孩一點一點長大,每次都跟上一次不一樣了一點,就覺得連我都感動了,同學可以每天看著自己心愛的寶貝慢慢慢慢改變,每天與他互動反饋,一定心裡震憾更大。這種事可是我們無法經驗的哩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你寫的好生動,好笑的梗也有,真是不錯。
    所以其實我覺得事業的發展(證明自己存在的必要之惡)跟家庭的經營相連並進,是凡人逃不掉的宿命。
    而且我以為,你一直是最勇最超脫的!!!我不知道你也會像我們一樣在意那些凡夫俗子說的那些白痴意見。....早就該雙軌並行了,小孩子不管怎樣都會長大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CA:

    我想搬回台北,或許就是一股這樣的驅力引動的吧。老狗學不會新把戲,回到老窩可能是一種自我激勵,雖然人事全非...

    不過我可沒後悔當個全職媽媽ㄡ。在這段期間,我學著當一個媽媽學著如何成家(就當成念一個專科吧),學著接受孩子的愛並在相互的注視中成長。

    當然,對於社會上要求的功名利祿,在放棄廣告業的時候大概就已經放棄了,只是這股寂寞,在當了全職媽媽之後,更顯得恐慌。因為這真的是一份瑣瑣碎碎,日復一日的,某種稀有的“行業”(在我的女中同學中,只有8%的全職媽媽,其中兩人在美國),跟投入自己所愛的戲劇又有不同,你必須要學會去愛己所有,對我這個解放年代的女生,真的很不習慣。

    不過,就我對人生的信念,我希望自己的堅持沒錯。果然孩子漸長,我們的溝通,孩子的自信與健康,都讓我漸漸相信,我們可以和諧地在共同的人生中,追求自己的夢。

    最近,我又開始有動作了,而且比以前做得更好更成熟,先賣個關子,讓後面有點題目可以寫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