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

年輪

一個紙箱裝書(打開後,紙箱可以當書櫃);一個紙箱裝茶葉、餐具和一台小小的電磁爐(紙箱組合好加塊三合板,就成了書桌兼餐桌);一個紙箱裝衣服、一床睡袋和幾張心愛的CD。好了,搬家完畢。我曾經就這樣的裝備搬到埔里一住就是一年。沒有電視沒有電腦,一輛當地買的二手腳踏車,一年份的室內溫水游泳券,一個家。

有很長一段時間,我真以為自己對“家”,沒有任何遐想。

即使婚後多年也沒有固定的工作,在家煮飯的時間伸出兩隻手就數得出來。現在回想起來,也記不清楚何時變成這樣的,明明在高中的時候,拼命存錢的理由是為了「德國雙人牌」八隻一組的專業刀具;一個人逛百貨公司時,只要到了8樓家庭用品部,就想要躲在某個床底下,直到百貨公司打烊後,好好地把玩每一樣:那些光潔細緻的鍋具;絢麗晶瑩的杯組;各種不了解用途的擠花嘴、榨汁器、削皮刀,最好每樣都給我來一支....。後來,廣告公司、電視、電影工作、戲劇、讀書會、自救會,聖誕燈一樣把我的生活纏繞了一圈又一圈,便當、飯糰、罐裝咖啡,吃飯總是十五分鐘解決,花80分鐘買菜做飯然後花15分鐘把盤子掃空,加上清洗整理的時間,簡直成了謀殺青春的罪行。

現在,又要張羅搬家的事情了。

隨著兩個孩子的出世,我和老公現有2DKR的舒適小窩,眼看著就要成為八國聯軍下的烽火戰場,但搬家的事現在對我來說,簡直比同時間製作三齣戲還要困難上十倍。關於學區、關於醫院、關於交通狀況、關於房價...,大坪數預留空間,小坪數方便整理。你始終懷疑考慮得不夠周延,又擔心自己過於多慮。要想能五子登科,真非得心機算盡。逼得我挽起袖子,拿出「你祖媽跟你配」的氣魄,決定要一圓兒時夢想,創造一個雜誌中的童話城堡。

做為一個“宅媽”,在“我的最愛”底下列了一托拉庫的清單:從衛浴到天花板、系統櫃到壁紙、瓷磚到窗帘,法拍網到預售屋...,每天查得頭昏腦脹。雙二輪族的我們(兩輛摩托車),輪流出勤,對於住了十多年而很少涉足的台中市區,一點一點地在心中拼出地圖。越看,越迷糊。究竟得考慮到多久多遠,才算不負貸款的年數?究竟要預留多少收納空間,才趕得及裝載一個家的溫馨幸福?

為了計算現實與理想的差距,我們必須開始練習一些計算題。

人--四個、機車--一雙、床--三張、電腦--兩台...兩組去年才買的寢具、三箱要留給妹妹的衣服玩具...一部老公說什麼也不肯丟的舊DV、一箱情書一箱日記、一隻無緣的學長在訂婚那天特地送來的馬克杯(我去他那總用的那一隻)、五張劇團草創時期自己釘來當觀眾席的木板凳(上面還留了我縫了七針的血跡)、一大張老大用娃娃星文寫給我的A4信(她說要安慰我,叫我不要傷心).....過去的回憶成了未來的債,你不禁納悶,「美化家庭」裡,那有一套套全組餐盤(沒有夾雜不相干的馬克杯);飯店般的衛浴(看不到XX溫泉帶回來的毛巾);明亮的廚房(不會有X森購物台兩組特價還附贈刻花刀的刀具)...


是誰生活在那些華麗的樣品屋裡面?回憶究竟是資產還是負債?

情感是一個問題,習慣是另一個問題。換一個家到底有多不容易?就看你對這個家依戀的程度。

昨天,我突然想做一個台式涼麵來當晚餐。“吩咐”要出門的老公“順便”去買個油麵和芝麻醬。哪買?「油麵在大市場雞蛋的旁邊,芝麻醬要台糖三號結帳櫃檯對面的」老公說,知道了。平常經常跑腿的老公在15分鐘之內搞定了這件事。過度依戀老家的結果,人就變得又懶又怕事。環視老家的一切,式式樣樣都可愛,與其追求不確定的未來,還不如保有能確定的現在。整組的瓷盤還在那櫥窗裡用閃閃發亮惹人憐愛的光澤,不斷地企求你的垂青,股東大會贈送的那個裂了一道口子的白瓷盤,還是你家餐桌上的常客。

姐姐是個責任感很強的孩子,從幼稚園放學回家總想開始寫作業。我們很有效率地把妹妹用來吃飯的餐桌椅,改裝成姐姐寫功課的書桌,妹妹在床墊和塌塌米舖成全家共用的“大床”上睡著午覺,還有大約15分鐘就會醒來。姐姐正專心地趕在妹妹睡醒之前把功課作好,以避免一場搶簿子大戰。我在一旁拿白醋和清水調成的清潔劑,試著擦拭客廳木地板上一道令人心碎的刮痕。看著當初精挑細選的木材上美麗的木紋,心想,是該動身的時候了,在老大明年上小學之前,安頓下來。正如樹木年輪的形成,隨著新的、舊的細胞生長、老化,然後互相擠壓;隨著那年陽光的強度和風的走勢,丈量著深淺之間的分寸。過去的不曾真正消失,它將纏繞著新的事物和變化,形成生命中一圈挨著一圈,一重疊著一重的,美麗的年輪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