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

難道我錯了嗎(上)

08年對我們一家是個驚險變動的一年。

三月,元元出生來到我們家裡的新成員;八月和十二月娘家爸媽相繼被醫生告知罹患了大腸癌和血癌;我們攜家帶眷在一週內打包,遷到台北老家居住應變;老大第一次上學....。

對於這一切突如其來的變動,適應的最辛苦的莫過於大娃。所有熟悉的事物不在身邊,在家中的順位和獲得的照料也不斷往後遞移。

年底,因為種種需要,我們又要搬回台中,告別住了將近半年的台北。大娃也必須離開原本就讀的幼稚園,離開她新交的朋友。學期終了前的最後一個週末,孩子從學校帶回的下學期註冊單,一直丟在書桌上沒有處理,老公問我該怎麼辦,我心裡有些舉棋不定。該面對的總是要面對,雖然沉默不說,一切仍會結束。我不知道讓孩子這樣無聲無息地結束離開,對她是不是一種正面的教育。

第二天,我找孩子來,問她對離開現在的學校到台中新學校的看法。她心裡很想台中,但是也一直默默地適應著台北的一切,對於分離的具體情況沒有太多想像,只是用大人的口氣說著:
「那也是沒辦法的事啊!」
我問她: 「那我們好好的來跟台北的老師、朋友道別好不好?」
於是,我跟她一起去買兩位老師的感謝卡、和五、六樣糖果加上她提議要送給她最要好的三個朋友的神祕小禮物,全部由文文親自挑選,然後高高興興地回家準備。

禮拜一老師收到卡片之後,知道了我們要回台中的事,還說要幫文文辦一個歡送會。禮拜二早上,文文跟他的爸爸帶著我跟女兒花了一個晚上分裝好的30個糖果袋,每個袋上還由爸爸為她貼上「謝謝你們做我的朋友,不要忘記我喔。」的小紙條。出門上學去了,看見女兒雀躍的心情,我想這樣做對她應該是有好無壞,對自己的明智感到有點驕傲。

中午時分,爸爸接文文回家,我迫不及待的問她,歡送會辦得如何?同學們喜歡她送的禮物嗎?
沒想到她嘴一癟,衝過來抱住我的大腿,哇地一聲哭了起來,她說:
「同學都把糖果丟在地上,他們一直說:唉呦,好噁心!」

看著女兒受辱委屈的模樣,我的鼻頭發酸,心糾成一團,教女兒這麼做,難道是我錯了嗎?

後來搞清楚了事情的原委,原來是糖果袋裡面有一樣高級的薄荷巧克力,受不了連續兩天擺在冰箱以外的地方,融化了,流得到處都是。小朋友打開袋子摸到黏黏的糖果,便直呼噁心。過了兩天,我跟女兒說明:並不是這樣做的心意有錯,但是因為我們沒有注意到小地方,所以沒辦法好好的傳達我們的善意。我問女兒還會覺得難過嗎?她說有一點,因為:

「那些丟掉的糖果都不能吃了,真浪費.....」

.....挖哩咧..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