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

美味傳家

忙了六天,終於將今年的粽子包好了。今年連同要送回娘家給我那吃素又挑剔的老媽吃的素粿粽、豆沙粽,跟自己愛吃的媽媽味肉粽總共包了一百二十多顆。因為有兩個小搗蛋,每次都只能利用他們睡著之後,綁粽煮粽蒸粽吊粽地忙到深夜。包完那天晚上攤在床上,還來不及享受大功告成的成就感,不到五分鐘就沉沉地睡著了。夢中彷彿還聽到材料行的老闆對我說:「小姐,你足認金ㄟ...」

一切還是得從我媽說起。

小時候,我家的桌面上一律不準出現“外食”,無論是包裝零食或是市井小吃全都是無法通過大門的「違禁品」。當時非常「古意」的我即使貼著「干仔店」的櫥窗,瞧著玻璃櫃裡五顏六色的餅乾糖果不斷吞著讒涎,也不敢輕易違抗媽媽的聖旨。拿著一塊、五毛去抽“ㄤ啊缥”的時候,我不希望抽中關刀燈籠或布袋戲偶,最好是紅色的魷魚條兩大條,用氣球裝的果凍或沾滿黃豆粉的黑糖糕則是第二願望。(因為是“賭”,所以不算直接買來吃)。

母親對我們的補償就是:每天都有自製的點心可以吃,綠豆湯、愛玉凍那是不在話下,糖炒黑豆、鳳梨冰棒、費時費工的花生豆花....,就算是肉圓、蚵仔麵線或者鹹、甜碗粿,連當時只在西門町、淡水或林森北路西餐廳才吃得到的漢堡排,我媽都可以擺得漂漂亮亮的端出來,一人一盤有菜有肉和碗型的飯,那天就是我們吃“西餐”的日子。在父親龐大負債來臨以前,母親站在鋪著青黃磁磚的廚房裡,哼著“淡水暮色”的窈窕背影,便是我肚腹飢腸轆轆的回憶。

三令五節那就更不用說,陽光照射的角度變換,嘴裡分泌的氣味也就跟著改變。對我來說,那是既雀躍又痛苦的記憶。一大早被拉起來上亂烘烘的市場不說,我媽挑剔的個性使得她非得「東市買駿馬,西市買鞍韀...」地奔波,一根蔥一塊薑的殺價堅持,也讓我在群眾圍觀的目光下,到處找洞。回到家之後,所有「遠庖廚」的“君子”們使出各種卑鄙手段,又洗又切又顧火爐的苦差事,必然又是落到我身上。

現在的我已經記不清楚那些感觸的全部細節了,不過,當我拖著菜籃「南市買轡頭,北市買長鞭」的時候,非常清楚我是繼承了誰。

有一段時間,對於班上有錢上福利社的同學強烈羨慕的那段時間,我將這一切歸咎於我媽的「節儉」,直到初二那年過年,我陪媽媽上市場留意到,她買的材料不但不是鋪子裡最便宜的,有些甚至要求攤商給她“最貴的”,這又是為了什麼呢...?討蔥討蒜省下了一塊兩塊,對於路邊賣抹布的身障者,卻一出手就給了兩百,我知道媽媽心軟,應該是好心施捨,便跟著走了,媽媽卻回頭吩咐我,去把抹布拿著,我家的抹布都是舊衣褲做的,真心要買抹布的話,兩條一百也未免太貴....。我問媽媽:既然有心施捨,為什麼還要拿抹布?我媽白了我一眼,說:「說什麼施捨?!不准這麼說,人家是做生意賺錢的。」那年陪媽媽上市場,好像讓我明白了一些也又更困惑了一些,但那年之後,我不再討厭陪媽媽上市場,並非常樂意地黏在她身邊,準備著過年過節的一切。

上次公婆來家裡,我忙了一下午就為了包餃子。公婆兩個都是事業有成的高階主管退休,他們非常溫婉地問我:帶孩子已經很辛苦了,何必要自己包餃子這麼累?我說:「因為某種緣故,我覺得自己是個不太會表達感情的人...你們遠道而來,我不知道該怎麼做,希望可以合你們的口味...」公婆忙不迭地說好吃,好吃...我心裡有點愧疚,不知道是不是又過度表達了...

今年的粽子已經幾乎都快送完、吃完了,裡面有一半的粽葉都是老大幫忙依片一片用她的小手洗的。裡面的材料:蚵乾、栗子乾、魷魚、蘿蔔乾分得清清楚楚。她看我忙著分粽、寄粽,問我為什麼要送給別人,我說因為要感謝很多一年來照顧我們的人。看著剛長了六顆牙的元元,只要一看見任何人打開粽葉,便會「飛奔」而去,張開大口一嘴咬下。驀地,我覺得我又靠近了我媽一大步,那表示往後的每一年粽葉飄香的時節,我家的後陽台上會晾著一串又一串結實磊磊噴香的粽子。

公告:今年的「金肉粽獎」正式由小枋小姐獲得,恭喜你!本單位將另以e-mail通知你,向隅的各位不要失望,明年還會有新的活動喔!


5 則留言:

  1. 阿紅
    粽子很好吃
    我喜歡粿粽 但我吹好後就吃 覺得應該放涼後皮會比較Q
    包菜玻米的東西 放涼比較有米香味
    後來白蛇打來電話吵著也要吃
    我就各分一顆給他
    所以就又施捨出去了
    幫你做口碑呢

    我下次代你去吃彰化的一家粽子
    米是白色的 白到一點醬油都沒有 但非常好吃
    你信嗎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很久沒跟你一起下櫥了
    我們有一次在我士林公寓包潤餅你記得嗎
    當然沒餅皮
    就自己把鍋子翻過來弄餅皮
    結果不像潤餅
    倒很像在吃印度菜
    只是缺咖哩
    我最近在學做韓式泡菜
    還不錯吃喔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阿鎧:

    明年春天下來台中吃潤餅吧
    你跟白蛇一起來
    自從去你彰化家吃過你媽的潤餅
    我家的春捲就多了一味干絲
    可是怎麼炒都炒不香,你要教我喔
    我家有一台“貴夫人”,土豆粉自己絞
    用鹽酥花生剝殼現磨,夭壽香
    比市面上買便的花生粉香上好幾倍
    一定要試試看

    回覆刪除
  4. 老師...嗚嗚..人家沒有吃到你的粽子啦..殘念。阿飛

    回覆刪除
  5. 乖乖,明年來見習好了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