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

DNA裡的母愛夠用嗎?

每次看到親生母親虐待子女的新聞,總忍不住想:天啊!怎麼會有這種媽?!

不過那是在我自己當個媽以前。

醫生把寄在我身體裡九個多月的小孩,舉到我面前叫我看的時候,坦白說,真尷尬。我不知道現在在我面前這個黏乎乎的小東西,跟我有什麼關聯。關於“母親”這個概念,並沒有教會我如何跟我的小孩說第一句話。

坐月子的那一個月,我開始懷疑:我DNA裡的母愛夠不夠支撐我,度過這一切?

雖然下定決心要作一個全職媽媽,沒想到蜜月期在痛快地採購嬰兒用品之後就結束了。小baby從育嬰雜誌上可愛潔淨的照片蹦下肚來,變成了一個賴在你家活生生要吃要哭要洗的小惡魔,而你過去的優雅從容和能夠自我掌控的時間表,一下子全打亂了。每天每天,不斷重複著同樣的生活,不能看電影、盡情出外shopping、約昔日好友暢快地喝咖啡聊是非....在老公加班的夜晚,面對著一句話也不說的小東西,恐慌地想著:這樣的日子還要過多久?

這是我憧憬著當一個母親的時候,沒有想過的問題。當然,我跟許多想當媽的一樣,會擔心自己不能當一個稱職的媽媽,能不能教養出一個身心健全、聰明乖巧的好寶貝。不過,那所擔心的純然是“技術”層面的問題。而我們總是會預設自己會愛她(他),不遺餘力地。但是在寒冷夜晚,睡眼迷濛地哄著哭鬧不休的小小陌生人,不禁會想:驅使我的動力究竟是愛?責任?甚或是初為人母的新鮮感?

那是五月底六月初的一個傍晚,明艷濃重的天色預示了盛夏的到臨。在老公加班的夜晚我不急著做飯,照例帶著水壺、點心跟大娃進行悠長的下午茶漫遊,消磨時光。那天我們來到附近大學的牧場,一望無際的草場上有一、兩個人在玩著遙控飛機,新開闢四米五的柏油道路,還禁止任何車輛通行,這裡成了附近居民傍晚運動的好地方。大娃11個月大,正在搖搖擺擺地學走路,她不喜歡人家牽,我也從不催促她。就坐在離她兩、三米遠的地方,獨自欣賞著這宛如公路電影一般甜美憂鬱的景色。不一會兒,玩遙控飛機的人們走了,最後一批頸上披著毛巾,快走運動的老人家們像五色風箏一樣飄過我的面前。大娃看著他們,也搖搖擺擺地跟在他們之中,走了起來。頭也不回地離我越來越遠。天空的顏色一瞬間從最絢麗轉為黯淡,老人們走了,留下大娃站在黑色的土地上面,我坐在原處看著。娃回頭短暫地看了我一眼,走回她原來玩小石頭的地方,蹲下來依舊玩了起來。夜風開始吹襲草場,發出咻咻的低鳴。大娃忽然站了起來,一回頭用某種堅定的表情像我走近,手上握著一樣東西。她靠近我,打開她的手心,小小厚厚的肉掌裡躺著一顆黑黝黝的小石頭,那是裹了柏油的石礫。她將黑色的小石礫穩穩地放在我的掌心裡,然後又一次離開我,回到她的小石堆當中。

我在逐漸昏暗的光線裡看見晚風吹動她細細軟軟的頭髮,眼眶熱烘烘的。她背對著我蹲著小小的身軀像要被周圍的黑暗吞掉了一樣,卻一次也沒有回頭找我,沒有改變她安詳的姿態。她是這樣信任我,從不懷疑我會不在那裡。她交給我的黑色小石子還溫熱著,這個神祕的舉措是否有什麼涵義?我不清楚,但是那一刻,我突然知曉了,我是孩子的媽,她是我的寶貝,這一切....永遠不會改變。

從小,在母親節必唱的歌,國小課本必背的課文都告訴我們:母愛是天性、是不求償的偉大的愛。現在,我知道只靠這份天性是不足以愛孩子的。我必須要學習接受孩子的愛;我必須要接受被托付、被依賴;我必須要接受新的人生要從頭學習;跟我的孩子一樣無條件的信賴。信賴即使天黑了、即使天地間只剩下我倆,我們對於彼此都是無可替代的存在。

3 則留言:

  1. 頭香
    理所當然的頭香

    我是孩子的爸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沒想過會吃到你親手做的粽子~在你35歲前。
    真的好吃
    她包了滿滿的愛
    是妳對孩子的愛
    在這顆粽子裡
    看到了那個聰穎 執著 求變 又傑出的阿蠻
    我這個快35的熟女
    何時也會"必須要接受新的人生要從頭學習"
    這是一種放空的幸福哩
    我也期待能有"~信賴即使天黑了、即使天地間只剩下我倆,我們對於彼此都是無可替代的存在。"~醬的關係
    能當各全職媽媽
    是粉幸福低
    管它是犧牲或是救贖
    看你當各媽
    就是最幸福的"範本及案例"
    是我還未放棄當個媽的希望來源喔

    端午節快樂
    這二天去找你們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還不會說話的娃,常常在她堅毅的行動中,對我們透露出無與倫比的愛與信任,如同天地般的堅定不移。

    在她小小的世界中,父母從來就是理所當然的存在。抱著大娃或小娃時,她們都將全身的力量託付給我,攤在我的懷中,從來沒有一絲絲的猶疑。我常常為了這種純度如此之高的愛所感動,只好義無反顧的挑起這甜蜜的重擔,無日無夜。

    這篇真的好美.....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