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14日 星期六

我的還是我的(上)

我不算是一個小氣的人,但還是有絕對不能讓的東西。

原本我是不知道這件事的。

或許因為小時候受限太多,我向來期許自己做個“上道”的媽。家裡的牆壁開放所有的人塗鴨不說,只要合於安全的情況、即使是項鍊、絲巾、化妝品,也毫不吝惜地任女兒去“發揮創意”。我認為東西都有一定的價值,因為真正有價值的部份會留存在心裡,對於形體的銷損,不必過於眷戀。而關於“你的、我的”這一些過於僵硬的分界,只要懂得尊重,不必過分強調。

大學讀的是設計,我對塗塗畫畫保持著持續的興趣。若干年前自加拿大帶回了幾個工藝面具,面具表面塗佈了細膩的石膏紙漿,我始終期待能找個悠閒浪漫的時光,沉浸在顏料與線條的愉悅之中,描繪出我心目中威尼斯面具的華麗神秘。

六年過去了,沉浸在尿布與嬰兒食品中的我,完全忘了這一回事。直到那天不得不整理舊日衣箱好存放氾濫成災的小孩衣物,看見窩在行李箱中用漂亮包裝紙袋,心理有一股虧欠。眼尖的大女兒當然不會放棄追問這新奇玩意兒的來歷和用途,開明的我當然無法忽略那閃亮的小眼睛裡透露出的訊息。於是一個月後,安靜的颱風天,爸爸幫妹妹洗了澡,正睡著香香暖暖的午覺。我和姐姐迅速地將場地佈置好、換上工作服,便樂不可支地拿出面具和畫具,邊聊邊畫了起來。自從妹妹出生以後,我已經很少能夠跟姐姐這樣安安靜靜地獨處了,我們都因為這份舒適的親暱,而感動著。或許是感染了我的慎重的態度,女兒運筆起來格外的小心翼翼,才畫了一個多小時,我們就都累了。



我暫時拋下畫了一半的面具去收e-mail。文文問我她可以繼續畫嗎?我漫不經心地回了她一句:「可以啊!」過不久,文文得意地將面具舉到我的面前說:「媽媽你看!」我一看差點昏倒,我精繪了一半的威尼斯面具登時成了佈滿塗鴉的....什麼東東!我怪吼了一聲:「妳在幹什麼!」女兒嚇得當場僵在那裡,「我幫它畫上黑色的口紅....」我氣得忘乎所以,不記得罵了些什麼,我抓起面具、顏料急著想要補救一番,但是越塗越沮喪,最後一把扔到旁邊去。女兒跑到房間裡去哭了起來,乖覺的老公趕緊進去勸她:「你破壞了媽媽重要的東西,趕快去向媽媽道歉。」

女兒的牛脾氣也犯上了,任憑她老爸高聲催促,說什麼也不肯道歉。

一巴掌,呼在女兒胖胖的右臉頰上,她瞪大眼睛地看著我,一巴掌,回頭括在女兒的左臉上,她動了動嘴似乎就要哭了出來,三巴掌、四巴掌...我心裡想:完了...完了...,女兒哇了兩聲,當雙頰紅腫時,她仰頭看著我,不再哭也不再出聲,老爸愣在當場....。

~待續~

1 則留言:

  1. 是啊
    那天我也真是嚇傻了

    我想,隨著二女兒的長大,這個家以後只有更熱鬧的份...
    身為老爸,鋼盔要帶好,防空洞的方向更是絕對要記清楚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