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

幼兒的情緒管理(下)

不過,面對小雯這個年紀的孩子有另外一個難題。關於「通情達理」有一個前提,那就是雙方要能互通。所謂「秀才遇到兵,有理講不清」。三、四歲以下的孩子,說起來要他來通你的情,那還真是太困難了。關於“人情世故”那真是一點也不通曉。那怎麼辦呢?只有你去通他的情,設法來達你的理了,可不要覺得你吃虧了,其實這就是“教育”循循善誘的道理。時日久了,孩子慢慢也會摸索到他人的情緒與感覺,並學習照應。更重要的是,孩子從中學到一套管理情緒,以理性來解決事情的方法,也就是近代教育非常重視的「情緒智商」(EQ),到時候你就苦盡甘來了。反過來說,如果經常使用“情緒性”的對峙來管教孩子(即使你的表情或許冷若冰霜,但是孩子和你都知道,其實你心裡有著惱怒和失望等負面情緒),無形中也等於是把這種處理方式示範給了孩子,這是打罵教育真正該令人戒慎之所在。無怪乎當孩子成長到青少年階段,開始有了獨立的能力,也意識到自己的想法跟體力逐漸能與大人相抗衡,這樣的管教方式只會令家庭風暴越演越烈。

雖說,你文中提及的同學及同事孩子,看到藤條就會謹守紀律,或許,也為爸爸開車離開(遺棄)的恐懼,一時之間奏效了。要知道,這些都是以“傷害”來達成目的的手法。就好像你用刀用槍也能逼一個人就範一樣,其實是最糟糕的一種方式。這樣的孩子以後在學校或人際關係中,經常會表現為一種畏縮或對權力(暴力)的過度推崇及依賴。有資料顯示,經常重複性選擇有暴力傾向的配偶的受家暴婦女,通常也有一個會施暴(無論肢體暴力或精神暴力)的父親或母親。

人吃五穀雜糧,總有七情六慾。大人縱使EQ再高,也有情緒失控的時候。人的情緒像火,在情緒延燒之前,最好能開出“引火道”。我會建議,如果你的情緒很糟,脾氣快要發作了,不妨直接告訴你的孩子:「媽媽今天特別累,請你體諒我配合一下好嗎?」「我已經快要控制不住脾氣了,希望你不要再惹我生氣」「再說一次,我可能就會處罰你,現在先不要說了好嗎?」。你也可訂立一些“說三次原則”,就像于美人說的:「第一次是教你,第二次是教育你,說了三次你還不理,老娘只好“教訓”你。」有了這個“可循”的規則,你的脾氣也不至於悶不吭聲地爆發開來。如果要處罰孩子,要趁雙方還沒有演變成情緒性對立之時,如果來不及了,那就先擱置,各自冷靜等情緒過後再來處罰的並說明原因和道理。讓雙方知道彼此為什麼生氣、為什麼犯錯、如何彌補錯誤、下次該怎麼處理類似的狀況,才是面對孩子犯錯真正重要的事。處罰只是加強印象,並非教育的本意。

有一件事你可能要特別注意。小雯現在表達情緒的方式(撲、咬、頭撞)是屬於比較強烈的肢體衝撞,你需要注意小雯是否有被壓抑的傾向,或者極度需要關注的心情。孩子無法理解也還沒有學會擺平內在的衝突,這時候通常會在肢體語言及行為上透露。發現孩子的行為出現過於激烈或偏於常理的時候,不要懲罰行為本身,了解“行為背後”的原因,才能及時導正,根本地解決問題。很誠摯地建議你,可能需要了解小雯在保母家有沒有受到“偏頗”的對待。

文中所述的保母一段話,其實令我感到不安。保母帶的是自己的孫子,在說明孩子間的糾紛時,顯然對小雯是持有“成見”的。許多保母可能憑的是自己拉拔孩子長大的經驗,照顧孩子的吃喝穿睡儘管是細心又週全的,但是面對孩子的心理問題或教育的分寸,不一定能夠重視個別差異。如果其中出現偏袒、冷落甚至虐待的情況,小小孩也無法說出來。畢竟孩子在萬不得已的情況下託人撫養照料,對撫養的情況得細心詳察,斷不可因為一面之詞,就遽下論斷,要不然孩子受了委屈,那真是求助無門了。我會建議你如有休假,不妨提議跟著小孩到保母家生活一天,詳細觀察後,再做判斷。我知道中國人素來厚道,這樣的“不情之請”很不容易說出口,但是除非有更高明的對策,否則孩子在保母家的生活你是很難明瞭的。或者你可以開始打聽素有愛心的幼教機構,先去觀摩參訪幾天,這些現代化的機構比較能接受父母關心幼教環境的心態,多半會接受。如有中意的,或許該考慮將孩子換一個托育環境,審視她的情緒狀況有沒有改善。這是我非常誠懇的建議。

父母的愛和撫抱,是孩子最佳的情緒穩定劑和抗憂鬱藥,這就是親情。大家都知道「北風和太陽」的故事,做孩子的太陽,溫暖融化她的頑強,不要強拗執著於尊嚴或道理。一個即時的擁抱,可以給你們倆在別處都享受不到的人性。孩子的純真是一面照妖鏡,藉此你也許可以發見自己已經日漸僵化、麻木的感情,關於虛榮、關於威權、關於急功好利的思維邏輯,甚至關於人世茫茫的心情,都會得到著落,或許那天,你會真心感謝老天爺,賜給你一個孩子,讓你明白了不計得失的愛。

3 則留言:

  1. 意外的看到您的文章
    覺得您真是一個優質媽媽
    很高興認識您
    我目前也有一些育兒的問題
    可以像您請教ㄇ
    目前還蠻頭痛的
    希望能由您的經驗來讓自己更加清楚目標
    謝謝您
    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    我不知道是不是我自己太龜毛ㄌ

    我會帶臣(我的小朋友)去家附近的公園學校玩

    也會認識一些媽媽

    但是我覺得那些媽媽好實說個人覺得素質都不高

    有大陸的越南ㄉ還有一些阿媽還有媽媽級ㄉ

    但是我覺得都還好

    我有在考慮要去健寶園

    那裡的費用有點高

    但是我想能夠送小孩到那裡上課的媽媽

    基本上教養跟素質上一定會有差

    我在公遠還遇到小朋友手很髒然後要親臣抱臣ㄉ小姐姐或是小哥哥

    有點小困擾

    還有一些小朋友感冒然後劉鼻水鼻涕大人也不管

    然後還要來摸我摸臣ㄉ

    真的是很傷腦筋

    您有遇到這些問題ㄇ

    我常在想我是有點潔癖

    但是這些問題我實在是有點不知道該怎麼辦

    我想要一些有再看書有再進修

    對育兒也是很重視的媽媽

    像你就是很優秀的媽媽

    只是我目前對於外面的環境

    真的是很困擾

    還有一些怪小朋友

    亂叫或是做一些奇怪的動作

    我都擔心臣會模仿

    所以還真的是有點頭痛

    回覆刪除
  2. YAHOO:
    您好,
    相逢自是有緣,我們能在這個版面相遇,的確是難得的緣份。若能藉此討論些對彼此有益的想法,那更是一大快事。

    對孩子來說也是一樣,我們既想保護他,但我們也知道這個世界如此的廣闊,有許多精彩的緣份也正等著他。也許這些精彩的人、事、物,來自我們想像以外的文化或國家,以至於許多有遠見的企業家,不惜將自己的孩子送到國外去遊歷、去吃苦,期望他們不要成長為溫室的花朵,更期望他們因此培養出寬闊的胸襟和視野,才能領導國際級的事業集團。

    坦白說,每次孩子從學校回來,帶回了一些奇怪的口頭禪或動作,我也會暗自擔心,這是不是一種壞的影響?但是每次我總是忍住不加評論,當孩子有機會看到正面的示範時,我會特別告訴他:「這個人真有禮貌...」,「值得佩服的人就會像這樣說話...」,「把手洗乾淨再跟別人抱抱是體貼的表現...」

    不要忽視你對孩子的影響力,無論鼓勵或限制都會改變他對世界的觀感,所以只有當你自己安靜祥和,你的孩子才能分享寧靜致遠的力量。某些階段過去以後,孩子會對新的事物產生好奇,也會分析評估何謂善的表現、好的行為,在自己的喜好和別人的觀感之間拿捏分寸。而你的細心引導,就會發揮重要的力量。

    作為母親要有寬闊慈愛的胸懷、公正坦然的態度,用更高遠的眼光教孩子放心地在這個世界中試探和歷險,這對母親是一種考驗,但也唯有那一天,你真的脫胎換骨地體會到「為母則強」的內在涵義。那一天你不只是你的孩子的母親,也擁有大地之母一般堅強安寧的特質,成為亙古稱頌的那個,偉大的媽媽心。

    阿忠

    回覆刪除
  3. PS:
    孩子有時候,沒有考慮太多(也許他們的父母也是),也許剛玩過沙子就抱抱,把吃過一半的東西餵給對方,我的建議是不要太過神經緊張。畢竟,儘管魯莽,孩子們只是純真的表現出他們的熱情,我對質樸的熱情可愛,是敬重的,或許因此,孩子會染上小感冒,不過,我希望他們終身都是一個溫暖而可愛的人,當我們離開或不再在他們身邊,他們仍能得到許多寶貴的友情,並且懂得體諒和付出。

    這樣想,不知道會不會讓您好過一點。

    阿忠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