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16日 星期三

在母親的背影守候

11月11日下午二時,我的母親因腦溢血,病逝於台大醫院。那一天,我一直以為地在動。

三天前,送了媽最後一程,回到老家,大家從母親生前的總總、小時後的回憶聊起,有哭有爭執也有笑。談起往後過年過節的事,說起了媽媽口味的肉粽、炸醬麵,大家把目光投向我。二妹說我最像媽。

我跟我的媽媽其實一點也不像。她皮膚白、愛笑、笑的時候用手遮著嘴,個子嬌小又愛乾淨;做事矜持,一絲不苟,一雙奇妙的雙手能刺繡能裁縫,連吃剩的鳳梨頭都能讓她栽在花盆裡,種得茂密美麗,結出小鳳梨...。我高大、黝黑、笑聲很大、經常嚴肅得像個老頭;說話直接、動作粗魯、連個地瓜葉都種不活....。然而,親戚們總說,連我的媽媽也說:在所有的孩子當中,我是最像母親的一個。

許多年來我花了多少努力,在母親的背影中守候。

守候她的一舉一動,守候她的一顰一笑,守候著她回頭時,給我一個滿意的笑容。告訴我,得女如此,她不再苦,不再怨了。

我得到她的擁抱、我得到她的嘉許,我得到她的手藝,我得到她的善良,我得到在守著她成長的路上,一切寶貴的經驗與技藝。但是她走了,終究還帶著她的苦楚。

回台北作尾七前一天,一直害怕著面對出殯這一天。我在廚房。看著廚房發黏的地板,心裡想著,我不會再為了媽媽的到訪,而徹底地大掃除了。一瞬間,一種異樣的微妙感覺,浮上心頭。不必再為媽媽做任何讓她高興的事了,那麼,我該做些什麼?不再背負、不能耍賴、沒有藉口...

在叫嚷著要吃肉粽的喧鬧聲中(我知道弟妹們是好意、或許想沖淡哀愁),我舉起了酒杯。我說:「今天是我的大日子,我要向你們說。其實我不是最像媽媽的一個,所以,以後我不會再包160個粽子。」不知是酒意還是其他的什麼,讓我耳根發熱。「模仿媽媽的日子已經結束了,現在開始,我這個大姐會用自己的風格找你們過端午節。每個人都給我帶粽子來,要學做的來找我,市場買的也可以,我...」話音哽咽,一向沉默的小妹舉高她的酒杯,隔著沙發對我喊著:「大姐,辛苦你了!」

我不用再低頭踩著母親拖長的身影前進,那影子已經吃進我的心裡。抬頭看見母親遺照裡的笑容,這麼多年來,我終於和我的媽媽面對面。我看見她的笑容仍像個少女般純美。現在,我希望我能擁有那樣的笑容,我希望我的笑容像她,而其餘的,我要像我自己。

媽媽,我愛你,願你安息。

4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