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

犧牲或救贖

時代大概真的不同了。或者如朋友所言,我是一個很特別的人。


三十五歲那年我懷孕的消息,據說在朋友圈造成很大的震撼,大約是5級以上的震度。朋友們說:他們實在太難把我這樣的人跟“媽媽”這個形象連結在一起了。難道是因為我不具備當一個好媽媽的素養嗎?「不,...」朋友慌忙解釋道,「只是覺得....很可惜....你應該是某一種人....總之,不該只是個媽....」

不管承不承認,這樣的疑慮曾有一段很長的時間,盤桓在我心底。

老公孩子睡著的夜裡,獨自在昏暗的客廳看“慾望城市”的第N次重播。凱莉的女朋友曾是“跑趴女王”,卻在懷孕後徹底“從良”,從時髦大膽的單身辣女,變成崇尚健康食品的養生婆媽。搞得自己也混亂不已,近乎崩潰。凱莉自問:「這樣的犧牲值得嗎?如何成為一個媽媽又不至於失去自我?」難道我其實還懷念那段自己交給自己保管,相信只有自己能給自己全部的生活嗎?短暫的廣告時間,我殺氣騰騰地握著電蚊拍到孩子的睡房,獵捕騷擾孩子甜美睡眠的蚊子,拍上的燈泛在孩子們的睡臉上形成天使般的光圈,關於我的昔日和現今,如夢昏沉。


身邊許多眼看卵子已屆“庫存底限”的熟齡女友,她們聰明、優秀,總是努力保持自覺,卻都隱約地困惑於是否該甚重考慮生兒育女的人生大事,擔心要虧負正達顛峰的事業或者作為母親的天賦權利。倘若不是因為“意外”懷孕;倘若不是我的伴侶真誠意堅地願意和我一起從頭學起,這樣的天人交戰,豈不是也將一直伴隨著我如揮之不去的雲翳?


一九六零前後的女性平權運動至今不過五十年,新時代女性似乎還找不到一個足以信服的人生範本。

接受高等教育的優秀女性們和男性一樣努力奮鬥,在三十幾歲時換來穩定的社會地位及收入。我們嚐到不用依靠男人的生活及空前的自由,百貨公司、精緻餐廳、健身房和旅行社,無一不把女性當主力消費群捧在手心上。如何再走回我們上上代的婆婆們,堅守在家燒飯洗衣的日子。或是我們的媽媽們「既要拼經濟,還要背養育」的勤奮人生觀。兩權平等時代的男人們,也學會“公平”的觀念,房貸、車貸、教育經費....都希望能跟另一半一起負擔。但是每個月隱隱作痛的子宮,總再提醒著我們身體深處的一個可能,一個想像。誰知道,生一個孩子或許能消解進無可進退無可退,寂寞空虛的前中年危機。生一個孩子吧,這樣的決定到底換來犧牲還是救贖?那或許食之無味,棄之可惜的自我,到底該毅然拋棄還是努力保有?


現在的我,只能在孩子身上找答案。

老大看見妹妹趴在我身上吃“ㄋㄟ.ㄋㄟ”一臉滿足的模樣,忍不住有感而發地說:「唉,長大真不好,真想回到小baby的時候....」我跟她說:「當小baby有小baby的好,但是你現在也有多小baby享受不到的樂趣啊,以後慢慢長大還會有很多好玩的事情可以做,不要覺得可惜...」然後,也把我的小大姐摟在懷裡....。看著孩子驚人的成長變化,常常嘆服於他們旺盛的生命力。或許,成年後的我們太過於擔心剛到手的自我,而不敢放手讓自我去馳騁變化。新的本事、新的朋友、新的生活型態,會更糟或者會更好?

習慣“評估”、把“掌控”視為幸福條件的我們,是否遺失了什麼寶貴的東西?


1 則留言:

  1. 這篇文章深得我心
    謹以最近一幅蠟筆畫回應
    也作為"我的名字不叫媽”意見徵文比賽" 投稿
    我的畫請聯結下列網址
    http://picasaweb.google.com.tw/lh/photo/neSv0XHDvIyO8Orc-jlkEw?feat=directlink
    畫的主題:女人腹中的女人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