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

沮喪的媽媽

景穎:
距離上次見面一個多月了,現在又要向妳求救了.....
小雯最近經常哭鬧,尤其是晚上睡前及半夜經常大哭.....嘴裡總是說著"不要", 不要喝ㄋㄟㄋㄟ,不要枕頭,不要巧虎.....這些其實都是她的最愛....(我覺得他是口是心非)
我已經被她搞的抓狂,今天晚上大聲斥責他,還把他抓到客廳門外(陽台)要他出去....結果婆婆跑出來說晚上不可以這樣,小孩會嚇到....也說小雯如果不想喝母奶就不要再給她喝了...(為了增強她的抵抗力,我讓她分享DD的母奶,每天大約給她180CC分早晚兩次喝,起先不願意喝,但後來給她喝現擠的,她就願意喝,已經喝了大約十天)
但他這幾天他直說不敢喝,我還是希望他能繼續喝母奶,使用遊戲方式哄她也沒用,甚至最近連用泡的牛奶也不要.......
我也本想先給她暫停幾天母奶,但阿嬤的意思是就不要再給她喝母奶了,直接喝牛奶就好,感覺像是我逼小雯喝母奶他最近才會這樣哭鬧....,但她之前雖然嘴巴說不敢喝,但我用現擠的溫奶給她喝,他通常都邊看巧虎邊喝,或是睡前躺著喝完,並沒有哭鬧......當媽的就是希望能把好的東西都給孩子,尤其是增強小雯的抵抗力.......
對於小孩只要一哭鬧,阿嬤通常就會幫他們收驚,認為有"問題",但這兩天阿嬤都已經連續幫她收驚了,狀況依然沒變,我感覺不是"那方面"的問題,可是阿嬤就是一直用這種方式處理,其實我想要嘗試不同的態度對待小雯,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,可是今天軟硬兼施也都沒用,我真的很想打小孩了......可是一直壓抑自己,小雯的個性也很硬,跟他來硬的她也很硬,哭給你看,而且可以哭很久,眼淚直落,甚至都會哭到吐........自己覺得好沮喪 ......
我不知道這是小孩階段性的情緒發展,還是她在跟DD吃醋,覺得DD可以跟爸媽睡,而他卻是跟阿嬤睡.....,但這種睡覺模式也已經進行2個月了,之前也都OK.....
我也盡量先滿足小雯的需要,先陪他玩,抱抱她,然後陪她睡覺,等她睡著再去照顧DD,先前也跟他溝通過這樣的模式.....
我已經帶小雯看中醫吃中藥(科學中藥)有一個月左右了,阿嬤也懷疑是否是一直逼她吃中藥造成心理的壓力產生的偏差行為....,但他現在吃中藥已經比較:平和"了,也會學巧虎說"我吃藥藥我不哭很勇敢"...全家只有我堅持帶她繼續看中醫調體質 ,也覺得這樣會讓小孩吃藥吃到怕,但我還在堅持(我常提醒自己你說過的"對的事情不必在意別人的看法"),因為醫生說其實乙雯的感冒還沒有完全好,肺部裡還有痰,我希望能用中醫幫助小雯調體質,所以餵藥,看醫生我都自己來,因為小雯只要一哭鬧他們就沒輒,但我會跟他耗,甚至硬把她抓來吃藥......有時我有種孤軍奮戰的感覺,因為全家人沒有人認同我的作法......
對於現在小雯 "什麼都不要的狀況"我該如何處理,有時我覺得她是口是心非,嘴裡說不要, 但我如果真的順著她,她一樣哭鬧生氣,強迫她也哭鬧,弄得人仰馬翻,我想他是要撒嬌,就會抱抱她....安撫她,但她也不領情,搞的我真的抓狂(爸爸之前也被她搞的氣呼呼),對他斥責他就會說"不喜歡爸爸或媽媽了",又繼續哭鬧...要擠奶又要照顧小的,已經嚴重睡眠不足,現在小雯又出狀況,我真的沒輒了.....




* * * * * * * * *

親愛的禎:

看你字裡行間透露的無奈和焦急,我真希望能為你分憂解勞。說實在的,孩子會發生的這些狀況,我家都遇到過。
但是我覺得最大的問題並不在孩子這邊。
現在我試著一樣一樣拆解給你聽。

一、關於小孩子

你相信有天生就事事樣樣順爸媽心意的小孩嗎?
我認為一般正常的小孩,都不會乖乖聽爸媽的話。
妳要告訴自己,小孩子不聽話是正常的。
要記住:不聽話不等於犯錯。不聽話可以磋商;犯錯沒得商量!

所以作父母的,不要對孩子的“不聽話”產生太大的情緒反應,這一點很重要。因為你過大的情緒反應,反而會使敏感的聰明孩子掌握了操縱父母的工具。因為不管是想引起父母注意,或者對抗規定(通常只要一變成情緒,就可以延長執行該項規定的時間,就算終究孩子還是得乖乖聽話,但對能拖一時算一時的他們而言,已獲得精神上的勝利。使之經常故技重施。)所以我強烈地建議,遇到孩子不聽話的時候,一定要“冷處理”。

所謂的冷處理指的是:不慌張;不著急;不動怒;不放棄。這「四不」要作到

如果你找出孩子不聽話的原因,可以對症下藥,那最好。不要太堅持做父母的想法或意見,因為無論多小,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。你要教他學會尊重別人,尊重自己,你得先尊重她才行。

如果你認為自己的作法非得執行不可,來硬的不如來軟的。

像我家元元,小時候只要看到“不明物體”根本連靠近都不肯靠近,如果端著一杯中藥硬要她喝,她非得把整杯打潑並哭叫個半小時不可。(哭到吐出來是經常有的事)用扮家家酒,用加蜂蜜都沒有用。這種狀況下,我們便會選擇不再叫她喝。然後每天開個下午茶時間,每個人都有一杯冬瓜茶,她的冬瓜茶裡則加入了1/6的中藥湯,她看著大家喝,也就跟著喝了。初期當然沒辦法達到醫生要求的分量,但是一兩個月後,慢慢就能接受,不用全家一起也能自己乖乖喝了。

小孩子不是成人,包含想法跟興趣幾乎常常在改變。我會建議你把它看待成成長裡所需要的“調整”,所以小孩不是成人,不能光靠忍耐或觀念(觀念是慢慢養成的),長久的執行某樣事務。對食物的癖好更是如此。你一定能回想起某些你以前很愛現在卻不想碰的食物,反之亦然。孩子們也是,只不過他們現在以成人七八倍的速率在成長變化,所以變化得非常快。

在這方面,我選擇大部分“順從”他們的調整,所作的把關就是不提供“垃圾食物”,每天準備多樣化的自然食品。其他的愛吃不吃,悉聽尊便。

情緒的變化也是。孩子們有時候聽到大人說了些甚麼、看了一幅畫、或者看了電視某個畫面、聲響,就會誘發自身豐富的聯想或不安全感。所以老一輩的經常認為那是“打到驚”,收驚比較大的問題是八寶散或燒掉的符水裡面含有的朱砂,是重金屬的成分,對孩子的腦部發育很不好。其次就是忽略了問題真正的癥結。但無論如何,在這段期間不要再對孩子採取強迫的手段,是對的。

家裡有新生兒對較大的幼兒來說,是很大的衝擊。你做得很好。但是並不是妳都作了,孩子就不該有情緒問題。這既不是妳的錯,也不是孩子有問題。事實上這就是家中只有獨子跟有其他孩子的不同,大家都需要時間慢慢來接受、調整或適應。你應該繼續關懷小雯,但是不要過度擔心。因為家裡有另一個孩子分散父母的注意和關心,是小雯一輩子都要面對的課題。所以你還要試著製造她跟弟弟相處的機會,讓她親親摸摸弟弟,幫忙準備尿布或洗澡用具,培養她對弟弟的關心和親密感,認識會對弟弟造成傷害跟不會造成傷害的行為,跟她約定一起照顧弟弟。如此一來可以漸漸將她被愛的需求轉移注意力到愛人的需求上。

二、其他的家人

我只能為你深深地嘆一口氣。幸運擁有家人的支持,那是天下至福,可惜不是輕易可得。就算我和我老公之間,也無法做到百分之一百互相認同,何況有上下代觀念的差異。

還是老話一句,因為你還要上班的緣故,無法事必躬親,教養的責任既已託付他人,就不可能事事照你的想法執行。育兒是個很吃重的工作,而且小雯也到了需要調教一些觀念跟規矩的年紀了。一直延宕下去的結果,你只會越來越無力,隨著孩子成長的不同階段,教養者都得學習新的對待方式並維繫住建立好的關係,否則只會越來越費力。

這次參加高中同學會,一個同學她現在是廣告公司主管,生了三個小孩,最小的才一歲八個月。她推薦了兩本對她很有用的育兒書,我還沒看過,也許你會想參考看看。

林奐均的『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』及『沒有不受教的孩子』這兩本針對比較大小孩的管教方式是後面那本書,推薦給大家!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329315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508978

我還是覺得你的力,跟不上妳的心,除非你覺悟要有所取捨。

但無論如何,我還是為你加油!

景穎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